不應該養的狗

很久沒有這麼熱了。今天回到家時,室內竟然有三十二度,而且當時差不多是晚上十一點!

從村巴下車到電梯大堂,短短幾分鐘的路程,衣服便已濕透。

不過,人尚且可以排汗,但狗只能靠伸舌散熱。偏偏本屋苑有個規定,在屋苑公眾範圍,大犬必須戴口罩,其辛苦可想而知。

今晚乘電梯時,有一外籍男子攜犬進入,而那隻狗是戴了口罩的。

該犬進電梯時便已在索索呼氣,顯然是呼吸困難。牠不斷把頭在主人腿上磨擦,哀求主人把口罩脫下。主人不忍心愛犬受苦,但又不能違例,只能說些安慰的話。

就在我想叫他脫口罩的時候,電梯便到達我的樓層,那主人馬上替牠除下口罩。我回頭一看,那隻狗的表情……怎樣形容好呢?如果你在三十幾度的高溫下,在街上跑幾個圈,然後走到風扇前,再照照鏡,看到的表情應該差不多。

從那隻狗的身形來看,似乎是頗為慓悍的品種,可是在高溫煎熬下,完全是病犬的樣子,真看得人心酸。

我在屋苑見過不少滿身長毛的大狗,每次我心裏都會問:這些狗,是否真的適合在香港飼養?

我相信牠們的長毛,是為了適應原產地的氣候而演化出來。那麼,其原產地的天氣應該頗為寒冷。不過一旦處於香港的炎夏,這些長毛不能說脫就脫,便成了負累。

又,大狗需要不少活動空間,香港一般幾百呎的單位,能否為牠們提供足夠的地方舒展?

本屋苑最大的單位為1,200多呎,我就當你買了兩個大單位打通,2,500呎,夠大了吧?不過,單位裏擺滿傢俬雜物,狗只能在狹窄的空間中繞圈,與在外國的花園、草地上盡情奔跑根本不能相比。就算單位呎數再大,也只能讓狗繞多幾個圈而已。

因此我覺得,除非你家有大花園,否則在市區最好還是不要養太大的狗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