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湖邊的老先生

這次到杭州,正值春暖花開之時,而到埗那天,又剛好遇上牡丹盛放。

西湖十景之一的「花港觀魚」有一牡丹亭,亭下有一老伯,架著三腳架,全神貫注捕捉牡丹美態。

老伯見我盯著他那具Canon的LCD,便解釋道:「你看這朵花,這個時候太陽正好是側光,這側光照上去,每片花瓣都看得很清楚,層次感豐富,而且還有陰影,拍出來最美。」

我舉起相機欲試,他說:「你這樣不行,一定要用三腳架,來,我借給你。」裝好腳架後,卻發現焦距不夠長。一看,原來老伯用的是300mm長鏡,我那支135mm自然力有不逮了。

拍了一張給老伯看,他問:「你用多大的光圈?」

「5.6。」

「那太大了,起碼要用11,這樣景深才會遠,花和葉都拍得清楚呀。」

「可是拍花,不是要前景清、後景矇,才能突出花朵的主體嗎?」我想起張東老師喜歡的拍法。

「中國人有句話,叫『牡丹雖美,還需綠葉扶持』嘛,拍牡丹,怎能沒有葉。攝影,要會變通,不能只求美感,好看但沒有文化內涵的,不是好照片。」

我恍然大悟。

dsc_0129

6 thoughts on “西湖邊的老先生

  1. 相片真是很美! 老伯的說話似乎很有哲理的. 原來你去了杭洲 — 在哪裡逗留了多少天? 難怪這陣子探訪你的部落格都沒有新文章. 歡迎你回來!

    可有多些花葉照供大家欣賞?

Leave a Reply

